中壢大西部+高鐵桃園站探勘

dalun.bmp

繼內定之後,今天真的玩上癮,早上唸一點書以後,下午忍不住開始
衝中壢相對開發比較少的大西部地區。大西部地區包含青埔、過嶺還
有大崙,而原本只想把神秘大西部走完的我,最後竟然花了12個小時
,連同高鐵桃園站特定區內所有的道路全部騎過一遍!

下午兩點,從內壢出發一路衝到中壢市區,開始今天的行程。經過中
壢那個狹窄、汽機車亂竄的市區,通過高速公路之後開始我今天的旅
程。沿著112縣道向前行,會分別和四條鄉道交會,其中桃45之1的聖
德路是第一個交會的鄉道,聖德路近年因為一個圓光禪寺而爆紅,成
了信徒的朝聖地點。但話說回來聖德基督書院並不在此,而要說以圓
光命名基督教意味濃厚的聖德兩字也不配,因此這命名或許是個謎。
第二條是桃43的月眉路,以當地地名月眉為名。而桃43的及其支線桃
41線(山東路),聽起來如此的遙遠,探勘之前,原本一直把那裡當成
一種謎之樣的風景,直到去了之後,沿線的今日農村景觀完全把這裡
的印象全部逆轉。或許是離塵不離城吧,在騎自行車的途中,遇見了
許多的同好一起來同歡,這裡的自行車受到許多當地縣民的歡迎。可
惜的是,這一帶還是有許多散發著臭味的養殖戶,加上自行車道疏於
保養,很多路段的自行車都很陽春。而最終極的一條,是位於觀音和
中壢交界,兩行政區共用的桃35-1鄉道,兩地均稱為福山路。這是中
壢最偏僻的鄉道。這四條鄉道因為受到河流跟著小s切切切切的限制
,被迫以南北向發展,因此中間還有一條桃42鄉道以橫向之姿連接。

cingpu04.bmp

cingpu03.bmp

cingpu02.bmp

cingpu01.bmp

在走完這四條直向的鄉道後,原本打算從桃45民權路回內壢,不過,
一看到四百九十公頃,一望無際的高鐵桃園站特定區之後,真的心動
又手癢了,把晚上的時間全投入在這塊特定區中。原本打算天黑就回
家的我,卻因為碰到太多同好,加上隨興進入高鐵車站,一直到晚上
十一點才從民權路離開特定區。這塊特定區橫跨中壢和大園兩鄉市,
並且被三條溪流包圍和切割分別是西界的洽溪溪,還有從中切入的老
街溪,還有東界的新街溪。區內一共有83條街道,而且除了民權路、
公園路、新生路、洽溪路以及領航南北路以外,其餘正好可歸類成八
大字輩。環、永、文、青、高、大、致、德整齊的各聚一方,宛如一
個聯合國一樣,各自投其所好。



而我的步驟是,一開始先從西北角的永開始。從永出發時一切都很順
利,而這區因為地形關係,因此很多道路的分隔島故意弄成一條小水
溝的樣子。永弄完了就開始沿著洽溪溪跑完環系列。但從環開始越來
越多道路封閉,而最危險的時候多半發生在暗區當中的野狗。此時文
和致字輩相繼的攻克,原本打算就此回家,但看了看地圖,還有一大
半,好吧,在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找到一間便當店,吃
完繼續上路。不過話說回來,這便當店排骨很正點,但么壽的好貴。
沒辦法,這裡的獨占生意似乎還不錯。進入晚上後,許多人家的野狗
發狂期就是在這個時間,只要你經過就狂吠,有的還會直接追上去,
簡直是不要命。德字輩還好,大字輩就真的是狗叫滿天飛,一隻狗吠
,附近十幾隻狗跟著鬼吼鬼叫。最恐怖的是最後,要把青字輩一條一
條抓完時,忽然有狗開始叫,而且還集體衝出來意圖要來咬我一口。
原本以為是來宣示主權,而且看到主人都出來了,以為會比較收斂,
想不到這群狗根本不鳥主人,看到我騎過去馬上衝過去,我不管了,
冒著會被狗咬的風險,加速衝刺,縱使是陡上坡我也不管,那群狗一
直到追了兩個路口才停下來,不過為了追我連他們也不要命,真的很
可氣又可笑。晚上九點半輪到高字輩,我乾脆前往高鐵站內一遊,順
便來養精蓄銳。在一陣拖拖拉拉之後,晚上十一點終於離開這個區域
,為了一時興起,在這塊區域花了六小時才離開,是我本人始料未及
的。而且在回到市區之後,為了補齊聯絡道中豐北路,又莫名其妙花
個0.5小時,中豐北路是現在的113縣道,不過由於施工的關係路況很
差,部分慢車道封閉,不過施工完成後慢車道將有自行車道,一路騎
到高鐵車站不是夢。還有一點,特定區內許多道路是封閉的,因此想
一覽究竟的請攜帶小摺,或是拼命一點騎自行車來。

這次的旅程從出發到結束一共花了半天,從來沒這麼瘋狂過的騎自行
車。除了看騙大崙美景,也踏破了高鐵桃園站特區,我不敢說多行,
但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沒有人無聊到這樣,或許我可能就是台灣第一
個走完高鐵桃園站特定區內所有道路的人吧!未來是否要走破新竹以
南各站,那就要看機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