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人口減少 否則北部臭氧問題永遠無解

    最近有份環保署的內部新聞顯示,宣稱空氣品質五年來最好。不過我沒高興到哪去,因為對於住在台北盆地的我來說,這應該是北部的極限了。北部再怎麼好,也不會比去年好。相反的,當其他六大區進步時,北部不僅沒辦法進步,還會一路往後退,十幾年後遲早會取代高屏地區,成為台灣空氣最差的地區。為什麼?請看我的分析:

1.懸浮微粒將一路減少

    過去台灣空氣品質最容易產生的污染是懸浮微粒和臭氧。懸浮微粒是產生於工廠。台灣七大區當中,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地方都有為數不少的傳統工廠。不過隨著台灣工廠移至大陸和國外,以及台灣工業轉型,高污染工廠逐漸減少,未來懸浮微粒污染將日趨減少。只不過對於台北來說根本沒有用,工廠伴隨的污染減少,對於台北地區完全沒有影響,倒是基隆市有機會再往下降。

2.臭氧一路飆高

    相對於懸浮微粒來說,臭氧比懸浮微粒更難控制,且臭氧是完全控制在人民手上的交通工具。工廠雖然也會產生不好的臭氧,但真正會凝聚臭氧的,還是都市居民產生的光化合物。而晴朗的天空、海陸風、人口密度高、天氣炎熱是臭氧生成的條件,而盆地更是大大加分。全台灣只有大台北完全吻合這五點,相對於台中密度不夠高、高屏沒有完整盆地來說,台北幾乎是集大成於一身,集各種最有利生成臭氧的條件於一身。加上台北人口目前仍一路發展,這樣等於無疑增加了人口密度壓力。

當懸浮微粒減少、臭氧比重增加時,未來大台北遲早將取代高屏地區,成為全台灣汙染最重的地區,尤其是台北盆地西南部,因為這裡剛好是海陸風的"下風處"。

位於這些下風處的測站有萬華、古亭、松山、新店、土城、板橋、新莊,當然嚴重一點菜寮、汐止也會很重的影響。這些測站遲早會有測站,成為台灣汙染最重的測站。

這些測站共同的特性就是,都是在盆地邊緣,平常空氣很好,但一時間的臭氧卻可能讓這些地區一夕翻盤,偏偏這些地區都無法控制臭氧,因為受制權在於天空和都市居民!你說,這悲不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