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五期重劃區,又被稱為南港小彎段重劃區、南港重陽重劃區,位於南港區的中部偏西,原來是基隆河的小彎道,後來河道截彎取直之後遺留下來的土地。本重劃區 位在南港區重陽路和向陽路口的東北角,東至重陽路203巷,西至向陽路,南及重陽路,北達松河街。台北市政府利用這塊空地,在重劃區的西南角蓋了一座南港 分局新址。


南港分局新廈 向陽路150號

區內設有一座三千坪的東陽公園和一所國小的預定地,位於重陽路39和57巷之間,命名為向陽國小,但後來以鄰近玉成國小尚未額滿為理由,暫緩設立。以目前北市人口來看,要設立的機會其實不高。


東陽公園


向陽國小預定地 目前尚未開發

區 內以7-10層的低密度社區住宅為主,夾雜著幾棟透天別墅,目前最高的大樓是向陽路和向陽路258巷的溫哥華花園社區,樓高15層。而位於中視對面、重陽 路199巷的基河三期國宅,是北市倒數幾批出售的國宅,在SARS期間曾被用來作為隔離病人的居留所;民國92年7月危機解除之後順利出售,面松河街新設 了一座托兒所。


基河三期國宅

至於國宅對面的中視,其中咖啡色那一棟在今年一月搬遷至位於內湖的中天電視大樓之後淨空,將賣給本重劃區建商開發之用。


中視大樓,重陽路120號,本人去時已經開始清空內部設施。旁邊為重陽公園。



另一棟118號則是目前中視在南港的大本營,但僅有部分節目在此錄製。


TVBS 重陽路72號

此外,旁邊的TVBS最慢在明年也要搬出此地,屆時重陽路這條媒體大街將從絢爛回歸平淡。重陽路因為中視而起,如今卻也在二十年之後回歸尋常百姓家,看著中視過去最輝煌的歷史都是在搬到這裡之後發生,更令人感嘆時不我予。

本 重劃區在民國89年前後完成市地重劃,92年華固建設在此推出第一個案子之後打熱了本區域的房地產市場,由於鄰近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加上適逢當時景氣回 春,因此銷售成績不惡。區內以住三和商三為主,不過除了夾在重陽路和125巷之間那排空地為商三地,一樓可設立商店以外,其他多半為住宅區,因此這邊的機 能還不算充沛。


南港五期重劃區地圖 gishileh繪製 衛星圖片取自google

南 港五期的街道大部分是10-15米寬的巷道,搭配舊有的兩條聯外道路---30米向陽路和20米重陽路,以及原本從巷道升格的松河街,一共有11條街道。 至於基河三期國宅雖然四面環路,但卻選擇統一命名為199巷的號碼。街區內建築多半為新的容積率,因此在建造時都會預留一排行人道作為行人徒步之用。但可 惜的是,目前尚有許多空地未開發,因此區內的人行道多半斷斷續續,還有許多巷弄尚無人行道設立。

以下為本重劃區內的巷弄一覽表:

松河街 10米寬,正上方為環東大道。



重陽路39巷 12米



重陽路57巷 12米



重陽路125巷 15米



重陽路125巷36弄 10米




重陽路187巷 15米



重陽路199巷 設在基河三期國宅內



重陽路203巷 12米




重陽路 20米




向陽路162巷 12米





向陽路196巷 10米 有沒有看到路牌的錯誤呢?




向陽路258巷 15米 第二張圖右邊為溫哥華花園




向陽路 30米 通往內湖和南港的聯絡途徑


以上為南港五期重劃區道路,一樣是台北市的風格,善於用巷弄搭配大馬路。我的感想是,重劃區以住宅區規劃,因此路寬還算標準,但比較可惜的是人行道是建商拼湊出來的結果,希望未來的重劃區至少人行道這段要由政府來施作會比較好。

更多照片請參閱:
http://tinyurl.com/6o2fu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