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這條縣道,起點在北縣五股成州成蘆大橋和成泰路交叉口,終點在北縣樹林保安街和樹新路口,全長約16公里多。從車道寬度來看,由於開發時間較早,加上通過許多舊市區,因此大部分的路段只有雙向共兩車道,少數路段為雙向四車道,最寬的地方是落在新莊和台一甲線共構的中正路還有新樹路上。

站在起點成蘆大橋前,沿著成泰路三段往南行,左邊為一大片大面積的空地,右邊則是早期開發的舊公寓聚落。左邊這塊空地目前已經有台64線在此沿著疏洪道堤防興建,早期乃因為地勢低漥,加上大部分為農業區,因此很容易淹水,過去也一直很少有開發。
直到近年來隨著疏洪道完成,加上台64線通過,而且這裡一直到五股交流道一帶是關渡平原之外,唯一離台北市最近的大面積未開發土地,因此更加顯得珍貴。在一公里處有一條很寬大的支線107甲分出,也就是新五路,連接五股和五股交流道的道路,寬度為
50米,基本上,這裡的成泰路寬度約15米,雙向各1+1車道,按照未來的都市計劃,可能會拓寬為30米,以因為未來的交通車流。不過我是認為,要拓寬就要快,畢竟這一段尖峰時間就會因為車流量過大而壅塞,而且新五路這麼大,終點忽然接一條不大的成泰
路當然會有問題。大約在兩公里處有個規模不大的工業區,接著上了洲仔橋,這條橋也是成泰路三段和二段的分界。進入二段之後等於宣告著進入五股鄉的市區,也就是商圈,而最關鍵的路口就是和中興路的交叉點。這個交叉點也是108縣道交叉點,左轉可達
三重蘆洲,右轉登山直上觀音山和林口台地。這是108縣道的蹤跡,倒是旁邊開了一條比較寬一點、較晚開闢的工商路,可以密切觀察108縣道會不會藉此做個小改道。當然五股國小和五股的最高學府---五股國中也落在這附近。離開商圈之後右手邊大樓還是不少,左邊則回到尚未開發的大空地。講空地其實也不準確,應該說這一段大部分是鐵皮屋工廠和賣場,這邊倒是還沒看到有都市計劃出現,只有之前周錫瑋縣長宣稱要配合馬英九總統的總統府搬遷計劃讓這裡議題曇花一現。而我呢,我私心的認為把這裡弄成商業區吧,反正離台北市這麼近,弄些商業區也好。成泰路一段沿線被稱為德音地區,有所德音國小,上面的水碓山坡有個別墅為主的重劃區,以住宅區為主,商店多半轉進了裡面,沿線反而店家不多。但車流量還是不小,每逢尖峰時刻必塞車,而這段的路寬也只有12米,雙向一車道。通過即將興建的五楊高架和中山高,在通過一座橋樑,就進入了泰山鄉。

107縣道在泰山鄉被命名為明志路,分三段,仁愛路、民國街為分段點。泰山鄉境內的107縣道的寬度也不寬,沿線完全是12米,單一車道設計。交通也是經常打結,直到最近交通逐漸改善為止。107在泰山的地位也很重要,貫穿泰山鄉南北,連接了泰山、貴子、明志科大等地區,而命名為明志路的理由是位於二段276號的明志書院,號稱北台灣第一個學府所在地,一直到目前為止,泰山鄉擁有兩所大專院校,一所高中,多所國中和國小,確實繼承了這裡的文教氣息濃厚。進入泰山鄉之後一開始就進入泰山鄉商業核心地帶,這裡基本上雖然是泰山鄉核心,不過離五股鄉還是不遠,但之所以能如此成為泰山早期發展重點,就是因為這裡是通往林口的交通樞紐,過去沒有高速公路時,使用106縣道往林口上山的車輛一定會經過泰山,而和107交叉點的這裡是造成這一帶繁榮的第一個原因。過了仁愛路口進入明志路二段,沿線還是有不少商店,不過住宅比重大幅增加,而在276號的明志書院成了這一帶的重要觀光景點,現今已經整理完重新開放。過了民國街口開始進入三段,被稱為貴子地區,明志科大也設在這一帶,科大的設立造就南泰山鄉另一個商業核心。過了台麗街口商店大幅減少,沿線只剩下軍營和少量的住宅,算是泰山鄉107縣道最冷清的一段。過了二省道,也就是中山路口後,和壽山路交叉進入新莊市。

進入新莊的107縣道,有一條明志路,距離很短,銜接新莊中正路和泰山明志路,為了使路名統一,索性也命名為明志路。不久左轉新莊中正路,開始和台一甲線共線,這一段的寬度約25米,雙向四車道,不過因為目前正在挖捷運,因此路幅大幅縮小,且上下
班尖峰時間車流量相當大。和台一甲線共線的這一段,沿線過去以傳統工廠為主,直到最近工廠陸續歇業或外移,這些閒置的用地才得以開發,目前有些已經拆除改建為廠辦大樓,有些則變成新莊線的出入口,還有的乾脆改建成低價位的工業住宅搶市。和建國一路口交叉的地方乃輔仁大學,台灣最早復設的幾所大學,而這裡也支撐了一座小型商圈。通過輔仁大學之後,從輔仁大學一直到新樹路口沿線大部分是低矮的鐵皮屋加蓋商店或是工廠,這裡其實是塭仔圳都市計劃區的用地,不過等了十幾年一直沒有下文,加上範圍內必須限制興建,因此這裡一直發展不起來,只有鐵皮屋和一堆低矮商店佈滿沿線。中正路和新樹路口是107縣道和台一甲線共線的終點,從這個路口開始要右轉新樹路,在這裡的新樹路只有8米寬,沒有人行道,只有雙向二車道,是107沿線最窄的地方。這裡一樣是塭仔圳重劃區的範圍,和中正路沿線一樣的景觀。新樹路東側為瓊林地區,早期新莊工廠全盛時期,瓊林工業區也是一個工廠的聚集之地,直到十年前才開始沒落。新樹路沿線尚未開發的處女地不少,站在這裡甚至於可以看到農地,望著遠方大樓林立的新莊市區,還有板橋市區,更能彰顯這片農田的寧靜和可貴。過了一座橋之後,進入瓊林地區,之後會看到一座加油站,過了該路口,寬度馬上大幅增加為25米,雙向各1+1車道,算是107沿線最寬的路段之一。這段沿線依舊以傳統工廠為主,在地理上被稱為西盛地區,里名也為西盛里。有別於中正路的擁擠,這一段雖然車量大,不過因為路夠寬,所以還算舒服,就這樣一路順到大安路口,進入新樹地下道,上來之後再度縮回15米,而從這裡一直到樹林交界都還沒拓寬,理由竟然是,沒有經費。觀察這段道路,沿線除了工廠之外,還有許多工廠改建的工業住宅,而這些住宅和工廠早在十年前就陸續讓出了這些預留的拓寬道路用地,現在多數已經完成,但只差這一段,希望新莊市公所趕快完成,讓路幅看起來比較一致。從地下道爬上來不久就進入樹林市。

107縣道樹林市段被稱為樹新路,剛好呼應著新莊的新樹路。樹新路雙向各二車道,路寬約20米。沿線雖然不長,但這裡卻是台北縣原住民、外勞勢力的大本營。只見沿線充滿著原住民和寫著東南亞各國語言的外籍商店,別有一番風味。中間會看到一個高高的高架橋,那是樹林市中正陸橋,連接著板橋的浮州橋,還有橫越西部幹線。過了陸橋之後開始進入樹林市區,公寓和大樓多了不少,但也就在這種地方,107縣道之旅軋然而止,在樹新路和保安街口,107就此劇終。該路口的左側為樹林市信仰中心濟安宮,前面的鎮前街可直接連接樹林車站和樹林最熱鬧的前站商圈。隔著一條溝渠還可以踏進板橋行政區,而這裡被稱為溪崑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hi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